惊春

世俗意义上的隐形精神病人

日久生情

高举我们爱禹锡望大旗。





郑明锡不太相信日久生情。


虽说从理论上来看,长久的朝夕相处可能会滋生出一定的感情,但是他认为这并不能划入爱情的范围——产生爱情是一瞬间的事情,理智的郑明锡律师在这件事上有着近乎执拗的感性见解。

所以禹英雨每一次摇摇晃晃地走进他的办公室,在法庭上坚定不移地据理力争,睁着那双懵懂而清澈的眼睛对他询问时,明显加速的心跳和无法自控的笑意都纯粹出自于他对后辈的关爱吗?

郑明锡皱起眉头,用柔软的被子掩饰自己的不知所措。


电话那头,医生好友翻着与胃癌有关的资料毫不留情地对他下达最后诊断——

“郑明锡,你逃不过了。”



郑明锡的手术进行得很成功。


他躺在手术台上时,想起手术开始之前,那个总专心致志于工作的小姑娘舍下一堆杂而繁重的工作匆匆忙忙地跑到医院里和他见“最后一面”。他打断她滔滔不绝的资料阐述,安抚紧张担忧的母亲后要求医生把自己推进手术室,假装没有看见她红红的眼眶。

手术台上,他最后想起大师的话,轻轻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禹英雨律师,请保持安静。

观世音菩萨会保佑我们的。


睁开眼睛的时候没能看见禹英雨律师让他感到很遗憾。

智秀站在病床旁,和以前一样为他的健康而大发脾气。郑明锡只是虚弱地笑,说再等等吧。

“现在回去也做不了手术,”他不自在地咽了一口口水,“等济州岛的案子完结之后再说吧。”


没等智秀回答,禹英雨——那个充斥着他在手术台上做的乱七八糟的梦里的人慌慌张张地冲进来,开口就直截了当地要求智秀回避,她要和刚刚才做完手术的郑明锡律师进行单独的工作谈话。


智秀很无奈地站远了。她看着郑明锡,此刻那个和她说话时眼神黯淡无光的人身体完全放松下来,他微微倾身,耐心而温柔地听眼前的小姑娘手舞足蹈地和他谈论工作中遇到的苦恼。


他的眼神那么柔软,她好像从未见过。


禹英雨出来的时候,被等在门口的智秀叫住。

她有点不知所措地看着郑律师的前妻。啊,前妻女士很漂亮,衣服、包包都是时下很流行的款式,她听秀妍科普过的。

她低头看看自己,有点心虚地抓住自己已经有点磨损的衣角。


禹英雨朝她鞠了一躬。


“我从来没见到过他那样。”


禹英雨错愕地看向她。智秀看着禹英雨的眼睛,“禹英雨律师,久仰大名。”


“早就听说禹英雨律师是首尔第一位自闭症律师,她有着异于常人的思维与举动。有人赞赏她,但更多人会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认为她在工作上有缺陷,无法完成一个律师应该做到的基本任务,”智秀看着禹英雨的头慢慢低下去,语句便陡然转折,“但是郑明锡说,不是这样的。”


禹英雨猛地抬头。


“我之前因为公司的一些事情向他请教,拜托他为我找寻一位非常可靠的律师,他向我推荐了你,禹律师,”智秀走上前,“我当时很生气,因为你是新人律师,又患有自闭症,认为他是在故意嘲弄我。”


“但他说,不是这样的。”


智秀想起当时郑明锡的神情,他掷地有声的声音仿佛在这一刻重现。


“禹英雨律师是我见过最有创新思维、最勇敢坚强的律师。我从未把她当做自闭症患者看待。我认为她不应该被歧视,反而应该因为超出常人的能力而拥有更高的地位。”


智秀笑笑,“可能是我太多事了,但我和明锡约定离婚了也要做朋友来着。作为朋友,我想我有义务你知道他暗潮涌动的情感。”


“所以禹英雨律师,你还没看出来吗?”

“郑明锡律师很喜欢你。”


隔天禹英雨带着大胡子老板制作的鲍鱼粥来探望郑明锡。


鲍鱼粥熬的很细腻,饭粒已经软到一抿就融化开来的程度了,看得出很用心。


“谢谢你禹律师,”郑明锡把最后一口粥舀进嘴巴,满足地对禹英雨说,“也拜托你替我谢谢那位大胡子老板,这是我手术后吃得最好的一餐。”


“啊,是吗,”禹英雨低头看地,“那就最好啦。”


郑明锡察觉到了禹英雨的无措。他微微低下头,关切地询问她,又在工作上遇到什么难题了吗?张律师又为难你了吗?


“没有没有!”禹英雨赶紧否认。


“唔,”郑明锡若有所思,“那么,禹律师是在生活上遇到什么难题了吗?如果方便的话,我也是很乐意替你分担的。”


啊,生活上吗?

禹英雨抬头,撞上对方关切的眼神。


她曾经看到过许多次那样的眼神。


在第一次出庭答到的时刻,在法庭上她面对突如其来的激动情绪被吓得惶恐不安的时刻,在她犹犹豫豫不知道如何组织自己语言的时刻,在面对案件一筹莫展的时刻——


以及此刻。


她想起那个意外偷听到的夜晚,权敏宇律师言之凿凿地要求处罚自己,却被郑明锡掷地有声地挡了回去。

明明不久之前还为自己头疼,却在面对别人的质疑时义无反顾地为她辩驳。

明明自己是一个需要他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基本任务的下属,却甘愿冒着被别人异样眼光注视的风险为她遮风挡雨。

那晚她转身离开,步履匆匆地像个逃兵。


郑明锡好像海水一样慢慢浸透了她的生活。在她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就已经在为她扫平障碍了。

所以鲸鱼怎么能拒绝海水。






病房内陷入长时间的沉默。

禹英雨不想再做逃兵。她想,就现在吧,就现在问出口。

可刚要开口,却被郑明锡打断了。


“禹英雨律师,我想和你说件事。”

郑明锡向后靠去,放在胸前的手上还插着针。“其实你刚进汪洋的时候,我曾和韩代表发生过争吵。”

“坦白来讲,那时因为你的加入,我感到非常头疼。我说,这样一个连自我介绍都做不好的人,要我怎么带呢?”


禹英雨不敢说话。


“在你面前说这样的话,似乎是非常失礼的。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相处,令我改变了我的看法。”


“每一件委托你的案子,你都能找到非常新颖和有创意的解决思路。我想这不应该仅仅归功于天分,背后的努力也应该被人看到。”


郑明锡有点紧张地咽了咽口水。

“所以我渐渐认为,你是一名非常好的律师。在我刚毕业的那几年,可能做得也远不如你。我欣赏你认真负责的态度与不屈不挠的精神,我觉得你很勇敢,很可爱,很……”


话到此处戛然而止。郑明锡挠挠头,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表述。


“爸爸说我应该找一个能够像他那样保护我的男人,”禹英雨低着头紧紧闭住眼睛,“郑明锡律师觉得呢?”

小鲸鱼学会了人类世界的法则。她想起之前许多人教过她而她总也学不会的灵活性。

人要有灵活性。禹英雨自信满满地想着。

所以她想要一个答案也不为过。



郑明锡看着眼前人。她的头发有点长了,柔软地铺下来,挡住了她的脸。

“门口的旋转门不太方便,我会和房东协商改成推拉门。”

郑明锡没头没脑地抛出这句话。

禹英雨不明所以地看向他。

“毕竟我要保护你。”



被禹英雨紧紧抱住的郑明锡后知后觉地想,他才最应该相信日久生情。







刚刚看完《奇怪的律师禹英雨》,很想写一篇平缓一下我的激动心情。所以写得很粗糙,拜托大家谅解(鞠躬)

写明确心意的桥段对我来说好难orz,接下来可能会写一些婚后生活居多。

高举我们爱禹锡望大旗!

















评论(3)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